Friday, May 3, 2019

全球性低回報市場投資策略 (二)

上一次講到,無論市道有多好或有多差,投資在股票/資產的百分比須在25%至75%以內。那麼在這個資產估值偏高,回報率偏低的時間內,我的心水股票是什麼呢?

第一個推介的板塊是房產信托基金(REIT)或地產股,尤其是現在沒有物業的人,是一個不錯的對沖選擇,對沖未來物業升值的風險。買地產股和REIT比買樓更好是因為他的回報率,和派息率都比自己買樓放租要好,股價對比起它所持有的物業估值有很大折讓,有一定的safety margin。不過大家也要做好樓價跌他也會跟着跌的心理準備。

另一個推介的是公用股。其實現在香港的經濟不是那麼好,我自己在銀行界聽身邊的朋友講,各家銀行都有做裁員的動作。但樓價股價卻創新高,所以是風險頗高的時代。公用股盈利比較穩定,如果息率和市盈率吸引的話,可以一搏。不過需要留意有些公用股,例如煤氣屢創歷史新高,風險增高,萬一他停止十送一紅股的話,也有大跌的可能。

另外推介的是保險股,那些有經營強積金基金的保險公司,在強積金實行這些年來,已經累積大量管理的資產。這些資產除非雇員退休或死亡,否則是相對穩定的,就算強積金半自由行以來,市場上積極調配強積金分布的雇員也不是很多。現在政府大力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以免稅來資助供款,是另一個保險公司坐着也受惠的措施。

最後一個推介的板塊是寡頭壟斷的巨無霸科技公司,例如FAANG,他們的特色是擁有全球性極大的用戶數據,在它自己的領域內難以取代。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我告訴你LinkedIn 的Business model是靠收費雇主和求職者會員制,和一些廣告為主的話,你覺得他2018年全年revenue 會有多少?美金53億。我最初聽到這個數字非常驚訝,因為LinkedIn用戶數目遠遠不及Amazon或Google多,我自己也曾在Amazon買東西,但估計不會付錢做LinkedIn的收費會員。由此我更深深感受到新世紀科技公司的盈利尺度是scalable 得難以想像的。這是一班我絕對不想錯過的盈利快車。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買股唔買市的道理也應用於買股唔買板塊,買之前一定要對該股票作充分資料蒐集和研究,用心研讀他的財務報表,計算好派息率、市盈率等重要數據。

投資入門基本功 - 目錄
全球性低回報市場投資策略 (一)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