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9

全球性低回報市場投資策略 (一)

我在IBank工作的朋友最近辭工,決定搞自己的生意。我問他為什麼,他講了一個很平凡的事例做引子說明。當他帶他的父母去高級餐廳吃晚飯時,父母總是感嘆現在出外晚飯有多昂貴。對於我們這些在中環上班的一族, $200一餐午飯是再正常不過。我的朋友和他父母其實都很有錢,絕對可以負擔到香港最高級的餐廳吃飯。令他們感覺覺得貴的,並不是其他,只是通脹而已。我記得小時候覺得超過$100的已經是celebratory dinner。如果我們推演下去,當我們退休的時候,我們便會每天驚嘆$1000一餐飯非常昂貴。我朋友的結論是,他在Ibank 賺每單deal一個固定比例的手續費不是一個sustainable model,反而應該沾手equity。於我來說,返工搵錢從來不是用來支付日常開支(Earn a living),而是儲錢投資,累積Capital。

自從美國通脹拒絕上升以及聯儲局出乎預期之外暫停加息之後,整個市場繼續絕地尋覓回報(Search for yield)。我的trader, asset manager, real estate deal maker朋友自己年前開始已經一直抱怨現在所有投資項目都太貴,回報率太低。我的trader朋友說他現在幾乎是沒有坐盤,只是做短炒操作。我另一個我稱為股神的朋友也說他現在放在股票的比例是個人歷史新低。

那麼一定要投資,但是沒有好的投資機會,該怎麼辦?我再重申一次,現在普遍來說,全球沒有一種投資是吸引的,除非你找到一些連Private equity專業投資者也錯過的曠世奇珍。股神巴菲特推介的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裏講到,你放在股票(或其他equity類投資)的比重,無論市道多好也不要超過75% ;無論市道有多差也不要小過25%。所以如果你現在所有的財富也是現金的話便要好好留意,做多一點功課,發掘在這使到中比較穩健的投資機會,做好這25%的投資。因為在這資金泛濫的環境中,沒有人知道這個資產價格升浪還有多久;可以明天便有黑天鵝,也可以聯儲局和中央聯手放水,繼續撐多一年半載。25%是一個盡可攻退可守的hedge。
話說回來,上年有不少人跟我說覺得股票價格太高,已經把強積金轉到保本基金,其實我是不贊成的。這根本和你拿自己的退休金去炒股票沒有分別。強積金的美妙之處是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而平均成本法的精妙之處是你不要去搞佢,因為由古至今,沒有人能準確地Time the market。

下一篇我會跟大家講這低回報是道中我的心水板塊。

PS:我自己個人也正有一些投資上的掙扎,甚至覺得我還有否資格在這裏跟大家講投資。原因是我在過去幾年來都一直在租樓,手上沒有物業。但過去幾年,馬後炮地講很肯定最好的投資策略是買樓。雖然我的股票投資成績不錯,但拍馬也趕不上最近幾年買樓的回報。沒有踏上這一班增值的列車。當所有人的財富上升時,便會帶來通脹,所以最後我在財富方面是worse off的。但這幾年來,由始至終,買樓的Mathematics has never been right。當回報是2-3厘的時候,買樓實在有太多風險和Frictional cost,更別提極高槓桿操作。以傳統價值投資的原則來說,以現在香港物業市場的平均水平入市是絕對no-go。但是我亦不敢建議你租而不買。我在這個blog 裏只是講價值投資法裏的大道理,而買樓這個極兩難的局面,要每個人自己計算,我亦沒有資格去comment。

延伸閱讀:
投資入門基本功 - 目錄
全球性低回報市場投資策略 (二)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