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17

致在地獄工作的朋友

我買早餐的地方的姐姐認得我,知道我每天都是買粥﹑要葱﹑外賣,每次都自動自覺很快手給我準備。今天她接待我前正在跟大廚說話,好像有點失落的樣子。我遞上寫著粥的發票,她不看我逕自在很慢的夾麵條,我還以為她是給另一位客人。到最後她夾完了給我,我說,我是要粥啊。她才如夢初醒,看看我的發票,說不好意思啊。

以上我想說明你的工作表現被你的心情﹑壓力﹑上司影響至深。
我看姐姐只是被上司的一兩句說話觸動了神經,尚且如此,如果你的公司文化環境人事問題上司問題是終日纏繞著你的,那麼你的工作表現水平下降事小,影響日常生活事大。

之前我跟大家分享過地獄/火坑工作指數表。如果你有以下的煩惱,那恭喜你,你是在地獄最底層生活﹕
- 壓力來自公司人事問題,不是工作內容問題
- 每天在公司就算只是坐在自己的位裏,就算沒有甚麼特別事情發生時,壓力也大得個腦閉塞,連很簡單的問題也解決不到
- 隨時隨地想到工作可以立刻哭出來 (女)
- 全天候發呆,滿腦子都是工作有關的事,無論放工後或假期時,不到三句又提起工作(男)
- 開始覺得公司同事會毒害你,你有想過同事會不會拿刀回公司砍你
- 對所有事物提不起興趣




如果你不幸對以上有共鳴,這些其實與抑鬱症的病症相似。好消息是香港很多人都試過,所以這條路你絕對不會一個人走。人生在世,工作年期達三十至四十年,遇上低潮期基本上是無可避免。我自己試過,我身邊知己也試過。這個時期你好像只活在自己和工作的世界裏,容不下歡樂,容不下其他關心你的人。我想在這裏分享過來人的小錦囊,希望幫得到大家。

錦囊1: 立刻開始著手找工作。沒有時間不是藉口。長痛不如短痛,寧願不睡覺也要執好CV發出去。

錦囊2: 考慮裸辭。真的。親身和朋友的經驗是在離開公司後不用一秒煩惱全部煙消雲散。身心健康比工作遠遠來得重要。

錦囊3: 找工作等消息的期間會十分難受,這個時間無論身邊的親友說甚麼話效果也不大。要靠自己的意志力﹕禁止自己思緒無時無刻圍著工作轉,每當有工作的想法進入腦海便把它驅走。必須有耐性地不厭其煩地consciously 做,這些思緒會不停地來,不要責備自己有這些思緒,只是平常心地跟自己講﹕不要再想這個了。這和meditation / mindfulness (內觀)有相似之處。

錦囊4: 寫低以下的金句在小卡片上,每天翻閱。地獄中的人會不理性地認為地獄是他的全世界,要提醒自己put things into perspective。
- 只要一紙辭職信便可以解決所有工作上的問題。人生裏可以這樣簡單解決的問題實在不多。健康和親人朋友的問題是沒有last resort的。
- 不要等到失去更重要的人/事才明白工作是那麼無關重要。You don’t want to learn the lesson that way.
- 你是只有一只二胡的莫扎特,只有一支鑊剷的金庸,英雄無用武之地錯不在英雄。
- 不要和其他人比較。如果你要比李家誠有錢才會開心的話,那麼一輩子也不會開心。
- 你公司只付人工給你幹活[八]小時,為甚麼你要無時無刻想著公司的事?[請自行調整]

錦囊5﹕閱讀和做運動。閱讀可以帶你的思緒離開工作,我介紹The Guns at Last Light: The War in Western Europe, 1944-1945 (Liberation Trilogy) by Rick Atkinson. 二次大戰發生的事令人感到自己非常非常渺小,所以自己面對的煩惱實在連塵也不如。

與大家互勉。希望在地獄的早脫火海

延伸閱讀﹕
地獄/火坑工作指數表
我的極品老細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1 comment:

  1. Happened to come across this article. Just wanna say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