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民望如浮雲

新上任的特首人緣不好, 我建議他戴一戴粉紅晶旺人緣. 他本是一腔熱血去為香港做一點點事的, 可是他糟透了的人緣令他原本是很理所當然的施政, 例如長者生活津貼設資產審查都遭到強烈反對.如果我是他, 我會覺得很委屈. 我不是梁粉, 但我覺得既然都是被世人唾罵, 不如像前曾特首一樣, 做得少錯得少, 比起梁特首做得多錯得多要舒服吧. 他不如有空去喝喝紅酒外一外訪, 逍遙快活.

讓我馬後炮說一說, 以往香港有很多大型基建, 例如新機場和會展新翼, 都受到香港市民強烈反對, 覺得是好大喜功的大白象, 但後來時間證明了它們都是香港經濟持續增長不可或缺的元素. 如果那時政府為了順應民意, 擱置了這些長遠的規劃, 我不知道香港現在會怎樣. (不過數碼港和科學園又…. 嘿嘿)所以現在梁特首班子好像很快回應市民需求, 那又是不是一件好事呢?措施如嚴止帶多於兩罐奶粉出境, 又是不是治標不治本, 缺乏長遠目光,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呢? 我又想起曾特首曾經說過’民望如浮雲’, 我很同意. 大家都是要人家卸任了才明白他的好,要等現在才覺得彭sir和董叔叔可愛, 如上篇提過, 香港人實在患上了公主病, 以前有那麼有心的男友不懂得珍惜, 只會挑剔, 要遇上壞人才後悔, 嘿!

如果你問我政府某些重要的決策我的意見是甚麼, 我都會答我沒有意見. 第一, AO的起薪點是三萬多元, 這是一畢業以後考上的. 納稅人給你那麼多人工是要AO 們每天用心研究規劃香港政策, 還需要我們這些負素出糧的老闆們費心嗎? 第二, 我要跟大家說一說我的經驗, 話說我大學畢業以後也膽粗粗考過AO. 記得那時大機構都有類似Management Trainee 的opening, 有大量group discussion, panel interview, workshop, impromptu speech, 都去到盲目了. 可是AO的考核是我認為所有機構裏面最難的. 我的中英語文能力也算不錯, 要過筆試是沒有問題的. 不要看少這個筆試, 我認識的所有同學都有報名考, 但只有兩三個有second round, 我是其中一個. 好了, second interview是三對一的panel interview. 這個interview的風格是stress interview. 首先他們舉出一個具爭議性的論題, 要你take side. 到你take好side以後, 就用另一方的論據去將你逐一擊破. 三個interview你一言我一語, 到你說話是他們一起搖頭, 好像你說的一點都不make sense. 那時初出茅廬的我嚇得想找個洞鑽進去. 後來聽同學說她見到有另一個考生出來以後嚇到哭了. 也不出奇.

好了, 現在每一個你看上去好像師奶一般的AO, 都是經歷過這多輪的選拔(好像過了panel interview還有group discussion, 很難想像那會是一場怎樣的戰役)出來的. 他們的能力智慧都比average的香港人高很多. 我絕對相信他們想出來的政策會比普遍民意支持的要周詳. 如果我是一個AO, 我心裏會覺得你們這班烏合之眾真是愚不可及, 還相信反對派的煽動. 不過當然, 政府人才輩出一回事, 他們/ 政府 / 中央有甚麼hidden agenda 又是另計. 但民生項目我對AO們是有絕對信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